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馬來西亞世界遺產之旅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日前(2008 年 7 月 7 日)正式將馬來西亞馬六甲與喬治市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兩座古都歷史悠久,充滿古味兒,使馬來西亞世界遺產之旅,從地質觀察、植物生態範疇,又添古都歷史的特色,預期將為馬國觀光引來更多客源。馬來西亞觀光局處長拿希亞表示:「現代人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意,來馬來西亞世界遺產之旅,定可滿足國人更多觀光需求,讓旅行成為學習充電的一種方式。」
馬國境內砂勞越姆魯國家公園的地質風貌,與沙巴京那峇魯國家公園的植物生態,繼西元 2000 年雙雙獲選為世界遺產後,大馬世界遺產又添馬六甲與喬治市古城。兩古城地處促進東西方貿易與文化交流已有 500 多年之久的馬六甲海峽,在亞洲與歐洲文化衝擊下,繼承了多元文化的有形與無形遺產。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網站新聞稿指出:「馬六甲政府建築、教堂、廣場或堡壘,呈現早期15 世紀的馬來蘇丹王國與 16 世紀初開始的葡萄牙與荷蘭統治時期的風貌。喬治市的住宅與商用建築,反映 18 世紀末英國統治時期的風格。兩座城市在建築與文化上構成的獨特景觀,在東亞與東南亞地區可說是獨一無二。」馬來西亞觀光局獲此消息非常振奮,已著手為新增的世界遺產觀光鋪路,正因其歷史特色,未來將在台灣市場以「知性之旅」的方式呈現,為國人增加最超值又有深度的旅遊選項。
舊世情懷 馬六甲與喬治市歷史悠久意義非凡 馬六甲是古代鄭和下西洋海上絲路的補給站,古都內到處可見保留完好的鄭和相關文物,由於其地理位置特殊,19世紀外來的殖民前仆後繼,處處可見葡萄牙、荷蘭、大不列顛甚至日本的建築痕跡。馬六甲古城鄰近17世紀荷蘭紅屋建築的歷史遺跡聖保羅教堂,及荷蘭統治時期的建築青雲亭, Jalan Tukang Besi, 甘榜摩登以及馬六甲河,皆被認定為世界遺址的一部份。
喬治市為檳城首都,是多國文化兼容並緒的典範城市,包括中國文化的匾、館與寺,暹羅廟、緬甸廟、印度廟、清真寺等,頗適合規劃一趟「世界遺產廟宇之旅」。市內的世界遺址包括打石街的歷史飛地,Lebuh Acheh 馬來清真寺、甲必丹吉靈清真寺、the Goddess of Mercy Temple、馬里安曼興都廟、Khoo Kongsi、聖喬治教堂、St Xavier’s Institution、Convent Light Street、小印度、博物館及法院建築、海墘路商業區、Fort Cornwallis、濱海、市政府、姓氏橋及港口區等。
知性之旅 從旅行認識地質與植物生態 擁抱世界最美的遺跡 馬來西亞目前四處世界遺產中,砂勞越姆魯國家公園有全世界最大的天然石洞及全球罕見的石灰刀石林(Pinnacles)。公園內更有一組天然石洞群,可說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石洞。沙巴的京那峇魯國家公園(又名神山公園)內,熱帶植物到寒帶植物一應俱全,是世界唯一的植物生態會合地,植物資源豐沛,獨具教學意義。

目前市場上遊玩姆魯國家公園同步造訪沙巴,京那峇魯國家公園則結合生態探險活動,以五天四夜行程規劃,非常適合親子、教學(地質、生態)之旅。近期因應世界遺產風潮,遊古喬治市可同時暢遊檳城以及蘭卡威,豐富有趣,把整個馬來西亞最好吃好玩的通通囊括了,馬來西亞觀光局也推出「馬六甲古典大華風情五日遊」,在不同的國度享受擁抱世界最美的華人遺跡,相關行程預期在東南亞觀光市場將有亮眼成績。
最划算的旅行計畫,盡在馬來西亞 來馬來西亞旅遊可以認識歐亞洲歷史文化遺跡,更可以閱讀生態,體會地質之美,釋放身心,旅行距離短行程超值實惠,比花大錢到歐洲旅遊划算多了。馬來西亞觀光局的世界遺產之旅,提供各式觀賞世界遺產的行程,將成為今年最閃亮的旅遊勝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