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概况


國  家
馬來西亞聯邦由半島馬來西亞以及東馬婆羅州島沙巴,砂勞越所組成。
地理位置
位於赤道以北2至7度之間,由南中國海區分成西馬半島馬來西亞以及東馬沙巴,砂勞越兩州。半島馬來西亞的北部是泰國,南端為新加坡。沙巴,砂勞越兩州鄰接印尼的婆羅州。而砂勞越還和汶萊交界。
面  積
329,758平方公里 。
人  口
2千2百70萬人 。
首  都
吉隆坡
人  民
馬來人佔了全馬人口總數57%,是三大族群中最主要的族群。其他兩大族群包括華族,印度族。此外還有一些少數民族。
語  言
馬來語 / 馬來文是國家訂定的語文,而被廣泛使用的卻是英語 / 英文。另外,其他族群還保留著各自的方言和母語。
宗  教
回教是國家訂定的宗教,其他各族則享有宗教自由的權利。
政  府
馬來西亞奉行議會民主制以及兩院制的司法制度。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是最高元首,而政府的最高領導人則是首相。
氣  候
典型的熱帶氣候,全年是夏。氣溫介於攝氏21度至32度之間。全年降雨量為2千至2千5百毫米。
歷史與文化
多元種族與多元文化形成了大馬獨特的歷史。除了馬來人土著與原住民之外,來自中國,印度,印尼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移民共同形成了多元族群和多元文化的特色。大馬文化的多元性質絕大部分是由於國家長期以來和外界互動交流以及曾被葡萄牙,荷蘭及英國等殖民而形成的結果。這些文化相互激盪後非常明顯地熔成一爐,形成了獨特的宗教,社會,文化,傳統,服裝,言語以及食物等等。馬來西亞於1957年8月31日正式宣佈獨立,並在1963年併入沙巴與砂勞越兩州連合組成的馬來西亞聯合邦。
經濟簡介
製造業是大馬最主要的經濟命脈。另外,旅遊業以及天然資源例如石油,棕油,橡膠及木材也是重要的經濟來源。
入境要求
入境馬來西亞必須持有有效的護照或旅遊簽證,有效期最少6個月。大多數國籍人士以社會或經商名義前來馬來西亞並不須要申請簽證。欲知更多詳情,請向最臨近的大馬外交處或旅遊局查詢。
貨  幣
馬來西亞所使用的貨幣單位為零吉RM。外國貨幣可在銀行或錢幣兌換中心處兌換。所有出入境者,不論是國民或非國民都必須填妥旅客貨幣申報表(TDF)。旅客申報表擁有兩個各別的部分,藍色部分給國民填報貨幣,白色部份則給非國民填報貨幣。 國民如攜帶超過1千元零吉,在出入境時必須詳細填寫貨幣數目。另外若攜帶超過相等於1萬零吉的外國貨幣 包括旅行支票,在出境時也須詳細填寫貨幣數目;入境時則無須填寫。非國民所攜帶貨幣若超過2千5百美元則不論出入境都須要詳細填報。 國民們在出境時必須把旅客申報表夾在護照裡,並且在回國時將旅客申報表呈交給海關人員。非國民作法亦如同,在入境時必須把旅客申報表夾在護照裡,並在出境時將旅客申報表呈交給海關人員。
銀行辦公時間
銀行辦公時間大多州屬辦公時間如下:.星期一至星期五9.30 am-4.00 pm.星期六9.30 am-11.30 am.星期日休息吉打,登嘉樓,吉蘭丹:.星期六至星期三 9.30 am-4.00 pm .星期四 9.30 am-11.30 am .星期五休息
郵政局辦公時間
為每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星期日和公共假日除外。吉打,登嘉樓,吉蘭丹則在星期五與公共假日休息。
時  間
GMT為8小時;US PACIFIC STANDARD TIME則是16小時。
電力電壓
為220-240瓦特,插座的形狀(3 pin adaptor)。
計量單位
馬來西亞所使用的計量單位是公制。
電  話
欲撥國內電話者可利用公共電話亭的投幣式電話或預付卡式電話。國際電話則可利用卡式電話服務或電訊局的服務。
交  通
前往馬來西亞最主要的方式是經由雪邦的新機場吉隆坡國際機場,座落在吉隆坡以南50公里。另外,梳邦的舊機場提供少數幾個國內及區域內的航班服務。其他供國際航線入境的主要機場分別位於檳城,古晉,哥打京拿巴魯以及浮羅交怡。另外,經由海路前往吉隆坡最主要的下站點是巴生港口,距離吉隆坡大約50公里。最後,經由鐵路和陸路從泰國和新加坡也可抵達馬來西亞。 國內交通馬來西亞擁有卓越的國內航線聯繫以及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統,如巴士,計程車及火車。 相關網址:http://www.kliaekspres.com/
住  宿
馬來西亞擁有各種住宿設備,價格具備競爭性,計有國際水平的飯店,中低價格的旅店,青年旅舍以及短期出租公寓等等。
有任何咨询 , 请查相关网址:
www.promotemalaysia/com.tw

没有评论: